央广网天水12月7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2月5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报道了甘肃省境内黄河支流污染问题。报道播出后,当地已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整改工作。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要把媒体监督当成促进工作、倒逼落实的助力。

  针对媒体报道的甘肃天水境内渭河及支流污染问题,甘肃6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要对这次媒体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严肃问责。“我们的媒体主动监督,发现问题该公开曝光就公开曝光,以此来倒逼责任的落实。我们各级都要认真接受,媒体监督下开展工作,这是对我们工作很好的一个促进。”

  据了解,报道播出当晚,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第一时间均派出工作组前往天水,动用无人机对渭河全流域河岸两边1公里范围进行全覆盖排查,现场督察河道采砂问题整改。天水市迅速启动河长制和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全面对河道整治、垃圾治理、污染防治等开展大排查。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地位极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提出,甘肃要负起责任,抓好黄河上游流域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工作。

  近年来,甘肃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多措并举,“铁腕”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修订出台“史上最严”《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污染防治调查评估。林铎表示,要以此次整治为契机,对黄河全流域内群众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对黄河沿线乱倒垃圾、小作坊偷排特别是河道非法采砂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黄河流域生态安全。

  “举一反三、检视自己的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的要求,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担负好黄河甘肃段及其整个流域的保护治理责任。”林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