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盾构机被称为是挖掘地铁隧道的神器。今天(22日),一款新神器螺旋输送式双模盾构机在佛山正式始发,这台盾构机也是国内首台螺旋输送式双模盾构机,它的成功始发,标志着我国盾构机施工技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变。

  过去大家看到的盾构机基本只具备一种功能。今天在佛山始发的这台盾构机有两种功能,也就是具备独立的土压平衡模式掘进和泥水模式掘进,为串联式双模盾构机,属于“双卡双待”,这也是我国首台螺旋输送出渣式双模盾构机。

  在施工中,盾构机泥水模式下掘进,采用螺机排浆,有效解决了渣土滞排问题,同时配备可移动式滚筒式碎石机及平台,能适应各类地层掘进施工,极大地提高了地铁施工效率。

  施工单位中铁广州局广州地铁7号线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杨登献说,这台泥水双模盾构机,刀盘直径为6.48米,总长120米,重约600多吨。它承担的是佛山地铁3号线北滘新城站至高村站区间的掘进任务。

  “这台盾构机的名字叫‘中国中铁768号’。今天是从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04标北滘新城站始发,这也是我们为这条地铁量身定制的。定制这样一台盾构机,是因为北高区间隧道地质大部分为淤泥质土、淤泥质粉细砂等软弱地层。盾构掘进过程中,需长距离侧穿高村厂房密集区,而且左右线共需4次下穿林西河、先后穿越3座桥梁、两处过水箱涵。这台盾构机针对性的设计可以有效应对不同地层的变化,及时解决复杂地层施工风险,有效提高施工安全及环保要求。”杨登献介绍。

  据了解,未来,佛山地铁3号线将与广州地铁7号线无缝对接,将顺德区与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等珠三角重大平台串珠成链,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广州佛山两地的人才、金融、科技、产业等城市发展要素流动对接,带动广州南站地区的产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