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金融审判研究中心(北京)调研基地今天(16日)设立,旨在建立系统的金融审判思维,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最高法民二庭金融审判研究中心(北京)调研基地挂牌在北京西城法院金融街人民法庭。西城法院每年受理各类涉金融审判、执行案件3万件左右,全国首例征信处罚案、首例股转系统分层管理案等均由西城法院审理。

  院长刘双玉表示,将研究基地建成司法与监管之间、审判与行业之间、理论与实务之间,以及各地法院之间真诚沟通的桥梁、实务合作的平台,切实为国家金融安全和健康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就如何建立系统的金融审判思维,北京四中院民庭庭长马军分析:“在储蓄存款、银行卡、理财、信托、保险类案件当中,我觉得更多的是金融机构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那也就意味着我们审理金融类案件要兼顾民事权利的保护和商事秩序的规则,两者缺一不可。”

  最高法民二庭庭长林文学表示,基地将围绕金融审判服务大局、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风险、服务金融体制改革等开展调查研究。

  林文学说:“对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金融违规行为,要以其实际构成的法律关系,审慎认定合同效力、各方权利义务,防止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