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10月15日消息(记者车丽)健康中国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主题推进活动10月15日在黑龙江大庆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活动并指出,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病,要坚持科学发展,提升糖尿病全方位管理水平;坚持创新引领,探索糖尿病防治模式。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的数据,城市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远远高于农村居民,到2045年,将有四分之三的糖尿病患者生活在城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主委孔灵芝介绍,2018年,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并指导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将城市改变糖尿病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发出《“城市改变糖尿病”倡议》,呼吁城市从改变环境、改变行为和改变诊疗三个维度推动糖尿病防控工作,促进市民健康状况的提升。

  “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提出城市各领域管理者应重视糖尿病对居民健康及城市发展的影响,掌握城市糖尿病流行现状,设定目标并制定行动策略,共同行动改变糖尿病。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厦门、杭州等在内的全球22个大型城市启动了该项目。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城市改变糖尿病2019)将主题设定为“糖尿病早知道”,并发布了相关工具包和糖尿病患病风险线上测试工具,以帮助公众提高疾病知晓率。

  在健康中国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主题推进活动中,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等也联合呼吁公众知晓糖尿病防控知识,包括健康人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等。

  据了解,“城市改变糖尿病”的全球目标是将肥胖症发病率降低25%,从而将2045年糖尿病的患病率控制在10%以下。超过100个地区性合作伙伴,包括城市领导者和政府部门、学术界、糖尿病协会、医疗保险提供者、社区组织以及商业公司进行了跨学科合作。目前全球共有22座城市参与其中,惠及1.5亿市民。这一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所借鉴或采纳,成为城市防控糖尿病的重要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