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央广网发 亓创 摄)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 通讯员高超 王雪岩)9月29日上午,远望3号船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奔赴太平洋某海域执行北斗三号等2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船员在后甲板展开巨幅国旗,向亲人告别、向祖国表白。(央广网发 高超 摄)

  今年以来,远望3号船已累计出航83天,圆满完成了天链二号、北斗三号等3次海上测控任务。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靠码头期间,远望3号船组织设备全面检修和动态性能全面检测和测试、扎实开展针对性任务实操训练,设备状态良好,参试人员能力水平得到提升,为夺取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驶离码头,船员高唱国歌和《我和我的祖国》。(央广网发 周云东 摄)

  远望3号船党委书记董相奎说:“本航次是我们远望3号船今年第3次远赴大洋执行任务。出航前,有的同志妻子待产、有的同志家人重病,还有的人推迟了婚礼,很多重要岗位的船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按计划高标准完成了物资补给、放行审定、技术状态核查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出航打下了坚实基础。”

  远望3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二代航天测控船,主要担负对火箭高中低轨卫星和飞船及空间站等目标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下水二十多年来52次出海远航,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83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