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10月17日开幕

2019-09-10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何源)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将于10月17日到22日在成都举办,此次非遗节将举办包括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等四个板块活动,重点展现“非遗+扶贫”的路径探索和实践成果。今天(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非遗节的相关情况。

  创办于2007年的成都国际非遗节,是世界首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节会活动。非遗节举办以来,已有800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此次第七届成都非遗节,将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包括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等四个板块活动,邀请近100个国家的嘉宾和传承人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期间,正值全国扶贫日。非遗节期间,将首次举办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敬静表示:“首度展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当中的非遗力量,首次举办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全面展示全国各地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多种路径和实践成果。”

  近年来,非遗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形成了“政府+电商平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贫困群众”的帮扶模式,推出大量工艺特色品牌,帮助贫困户月均增收最高2000元。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形成一批依托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开展生产经营的实体,壮大贫困地区自身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大‘非遗+旅游’‘非遗+网络’的融合力度,扩大非遗产品的市场渠道;搭建形成可持续的开放合作平台,引入研发、销售、投资各方面资源。”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