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房山法院力促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2019-08-20 2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今天启动诉讼源头治理工作——“房治久安”系列宣传活动,以期提升辖区百姓对诉源治理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让这一为民便民的“减压阀”被人们了解,真正实现将矛盾预防和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社区法官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纠纷

  “现在开庭!”当天上午,北京房山法院燕山人民法庭万青法官在迎风街道巡回审理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物业公司和业主当庭表示回去考虑之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北京房山法院巡回审理物业纠纷案(央广网发 法院供图)

  巡回庭审中,简易的临时法庭内坐满了旁听的业主,他们来自同一个小区,与被告张先生的情况大体相同,他们希望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物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所提升,所以他们“抱团”拒不缴纳物业费。

  近年来,随着燕山地区进驻小区服务的物业公司逐年增多,市场竞争激烈,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矛盾逐渐增多,甚至不断激化。

  据承办法官万青介绍,涉案小区有1200户业主,600多户认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因而拒绝缴纳物业费,这不仅仅是个案的审理,更是涉及到该小区数百户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甚至是该类矛盾的解决。

  “群众期待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不仅亟需得到法律上的结果,更注重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快速化解。双方都希望矛盾能妥善化解,‘妥善’就是大家不伤和气地把问题解决了。”万青说。

业主们集体旁听物业纠纷庭审(央广网发 法院供图)

  多数民事纠纷更适合通过“调解”来解决,这样的结果在法律的刚性框架之内,也在柔性之间。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需要全社会、各基层组织的参与。

  庭审结束后,北京物业调解协会和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也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参照本案的示范性判决,主动为现场的物业公司和业主做调解,并提供咨询服务。

  调解结束后,被告物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在调解过程中,大家可以不用针锋相对,心平气和地把问题说开,我们也了解到业主的切实需求,接受居民、调解员和法院的建议,今后我们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为业主们提供更高效更舒心的物业服务。”

  房山法院代院长娄宇红分析:物业合同纠纷占房山法院全部民事纠纷的1/3,居于首位。今年前7个月,房山法院此类纠纷同比增长35%,同时物业合同纠纷在全市法院民事纠纷中也占据第2位的位置。“所以今天我们选择了一起物业合同纠纷以巡回审判的形式走进社区,现场我们也邀请了多家物业公司和众多业主进行旁听庭审,希望今天的示范性判决,能够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娄宇红分析,“今天的判决并没有全部支持物业公司的诉讼请求,希望能够引起相关物业公司的思考,也希望有助于提高物业公司下一步的服务水准,更好地为业主提供服务,共同营造和谐友爱的小区生活环境。”

  法官工作站将矛盾吸附化解在“家门口”

  为了提升乡村和社区司法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伴随着“房治久安”系列宣传活动的启动,迎风街道“法官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自此,迎风地区多数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可以不出社区、不出街道就有人管、管得了,让“近邻”更和睦、让家里人不红脸。

北京房山法院第23个“法官工作站”揭牌成立(央广网发 法院供图)

  这是房山法院第23个“法官工作站”,让“法官工作站”成为百姓的调解驿站。法官会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民调指导、诉讼服务、信访化解、法治宣传“五进村”,充分发挥审判延伸职能,确保诉源治理工作掷地有声、落地见效,预防矛盾的发生,助推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矛盾初起之地和矛盾初起之时。

  “法官工作站”的设立有效助推了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开展。启动“无诉讼村”创建工作、拓展人民法庭“环十五公里诉讼服务圈”、“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重点培育基层调解力量、京法巡回讲堂“法律十进”活动……房山法院始终在开展和宣传“诉源治理”工作上大步向前。

  见证过房山法院第23家“法官工作站”的设立后,房山区人大代表杜金莉说:“构建一套多元化、立体式的纠纷化解途径和体系,可以说是为辖区群众预防矛盾和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更多选择、更多便利、更多福利。”

  平安房山“房治久安” 共建共治共享诉源治理新格局

  矛盾在基层,调解组织也在基层,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将矛盾预防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让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律师调解第一时间介入,让人民群众接受并愿意选择调解。不伤和气、不红脸地把事儿解决了。法院作为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调解”助力、增速。

  据了解,自2017年7月至今,房山法院与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共同创建了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该机制运行两年来,共对1670余份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带动6300多起纠纷在诉讼渠道外化解,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被司法部誉为“枫桥经验”北京升级版。目前,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已被房山区列为诉源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除此之外,房山法院将充分依靠党委领导,构建多方联动的诉源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深化24小时诉讼服务平台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智能”综合诉讼服务;推动风险评估终端进基层,帮助当事人识别和避免常见诉讼风险。

  同时,房山法院构建“八微四端四平台”普法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定制式、流动式、浸润式精准普法,通过“京法巡回讲堂”“普法巴士”“小乐说法”等自主普法平台,宣传解纷多元路径,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解纷方式,主动拓宽司法参与社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治理。

  娄宇红表示:“今后,房山法院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动房山的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深化。”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