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巍巍青杠坡 铁骨铸忠魂

2019-07-13 2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习水7月13日消息(记者熊逸)“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今天(13日)来到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的青杠坡战斗遗址。

 

青杠坡战斗遗址(央广记者熊逸 摄)

  青杠坡位于土城东北方向3公里处,它四面环山,两侧地势开阔,中间是条狭长的葫芦形山谷,整个地貌呈口袋状,这在军事上是一个打伏击战的好地方。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兵分三路向川南进发,原计划是夺取土城、赤水县城后,寻机由宜宾泸州之间北渡长江与四川的红四方面军会合。1月27日,中央红军主力陆续抵达青杠坡,获悉敌人有两个旅四个团的兵力尾追而来,面对前有阻敌后有追兵的不利局面,中革军委决定利用青杠坡的有利地形歼灭尾追之敌。

  1935年1月28日拂晓,战斗打响,红三、五军团与国民党川军郭勋祺等部展开激战。由于红军情报有误,敌军实际参战的为四个旅八个团,而且川军增援不断,红军部分阵地被突破,形势万分紧急。危急关头,朱德总司令和刘伯承总参谋长亲自上前线指挥,干部团发起反击,红二师回援青杠坡,经过十余次的激烈拼杀和反复争夺,终于攻占主阵地营棚顶。当日下午,中革军委在土城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根据敌情变化,改变原定北渡长江的计划,主动撤出战斗,从土城、元厚等地西渡赤水河。1月29日凌晨,中央红军分别从土城的浑溪口、蔡家沱以及赤水的元厚沙沱一渡赤水河,由此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

青杠坡红军烈士墓纪念碑(央广记者熊逸 摄)

  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红军伤亡3000余人,歼敌3000余人。这些牺牲的红军烈士们,留下名字的极少,更多的是无名英雄。如今,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安葬着青杠坡战斗及周边战斗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巍巍青杠坡见证红军战士铁骨铸忠魂!

红军烈士集墓(央广记者熊逸 摄)


《铁血忠魂》雕塑(央广记者熊逸 摄)


烈士墓(央广记者熊逸 摄)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