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I虚拟法官”现身北京互联网法院 打官司在线操作自主化

2019-06-27 22:55:00来源:央广网

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智慧诉讼服务中心”正式上线(法院供图)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今天,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智慧诉讼服务中心”正式上线,AI虚拟法官导诉、“北京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微淘账号等多项互联网审判创新内容亮相,能够为民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线上诉讼服务。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经纬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智慧诉讼服务中心是在全流程在线审判基础上建成的一体化、全流程、全网络的诉讼服务平台。平台不仅包括了PC端的诉讼服务功能,同时平台还涵盖了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上线了全国法院首家微淘达人,并发布了可提供智能化导诉服务的AI虚拟法官等。

 

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法院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AI虚拟法官”,它可以实时在线为用户提供“智能导诉”服务,引导用户更流畅地使用网络诉讼平台,实现用户全程在线操作的自主化。据了解这是全球首例人工智能合成法官,以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负责人刘书涵法官为原型,通过虚拟技术合成,呈现3D形态,采取一问一答模式,使线上诉服更具有针对性。

  刘书涵法官指出,作为“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也不能打烊。北京互联网法院对当事人在立案、应诉、调解、法律咨询、技术操作中的常见类型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出120个、近2万字的常见问题,采用智能识别技术对当事人提问进行关键词读取定位,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为当事人提供一种浸入式诉讼指引。

北京互联网法院注册的“淘宝实名店铺”正式“开张”(法院供图)

  同时在今天发布会上,北京互联网法院注册的“淘宝实名店铺”也正式“开张”,其中包括智慧诉服、互动问答、E案推送、旺旺送达、北互风采五项内容。其中“智慧诉服”将诉讼服务搬到了微淘账号上,淘宝用户只需关注账号,就可一键链接移动微法院,掌上即可立案、调解、庭审、存证,享受一站式诉讼服务。法院还可以通过“淘宝旺旺”这个即时聊天的工具,可以很精准的与店铺进行互动,进行送达、询问、调解等一系列诉讼活动,给当事人带来更多的便利。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表示,在制度变革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下,北京互联网法院一直致力于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审判、诉讼服务体系深度融合,让公众更多享受到科技创新发展的红利,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让互联网司法公正触手可及。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