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举行甘肃抓机遇促改革、战贫困重生态陇原巨变情况发布会

2019-06-05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近期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省(区、市)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天(5日),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介绍“抓机遇促改革陇原沧桑巨变、战贫困重生态聚力富民兴陇”有关情况。

国新办 供图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出现的沧桑巨变,“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8200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近年来,我们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高增速,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形成了稳定的‘三二一’产业结构。”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国新办 供图)

  甘肃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脱贫攻坚进入新的阶段,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5.6%,3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甘肃还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70年来,全省上下大抓生态建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沙化、荒漠化治理,森林覆盖率由2.6%提高到11.3%。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逐步走上绿色发展崛起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甘肃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玉门关、月牙泉、敦煌壁画、大漠驼铃是很多人心中的远方。近几年,甘肃旅游人口的增长速度很快,连续突破20%,去年达到3亿人,旅游收入突破了2000亿。在构建大旅游产业体系的同时,甘肃也注重让农民通过旅游脱贫致富。“甘南有1千多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像尕秀已经很有名气了,你们今后可以去看一看。”林铎说。

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国新办 供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甘肃从传统的内陆省份转化为向西开放的前沿要地。“一带一路”也给甘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表示,甘肃提出占领五个制高点——文化、枢纽、科技、信息、生态,“今后对甘肃来讲,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调结构、转方式,转换新旧动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我认为才是最持久、最深入、最有效的保护。”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