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 参与人数超过3.1亿人次

2019-05-26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5月26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主办,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上海科技节组委会、上海市科委承办的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东视演播厅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宣布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闭幕式演出以“科技”与“创新”,时间铸就荣耀为主线,借助激光、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手段,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传递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理念。

  闭幕式上回顾了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以来,各地分会场围绕“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推出了一道道各具特色的科技大餐。闭幕式的舞美设计呈现出典型的科技线条,营造出一个“平行宇宙”的观看空间,节目编排以时间的概念为主线,让观众领略从历史到现在:科技发展的历史回顾;从神话到现实;科技进步铸就荣耀;从科幻到未来;今天的科幻就是未来的现实的策划思路。有趣的人工智能(AI)钢琴与人较量琴艺,以“量子力学原理”为创编思路的现代舞《我们》把观众带入到微观世界,在光影的意境中,感受微观世界的艺术能量。激光在演出现场变成了光影魔术师,变化、雕刻、塑造,被它轻轻掠过,一切都显示出光的奇迹。闭幕式的亮点就是著名主持人杨澜和虚拟机器人小I的互动主持,一问一答,与“名嘴”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特地来到现场观看演出,93岁高龄的叶先生接受杨澜现场采访时依然满怀深情,她提到,科学家就是要有不怕失败的精神,任何一种科研,一定要不断前行,才能获得发现。同时她也强调,科学普及要针对全体民众,提高科学素养,就算是科学家,也要不断学习其他领域的科学知识。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等,中央部委、地方及上海有关部门代表;以及青少年、市民代表和媒体出席闭幕式。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腾讯视频、咪咕视频全程直播,闭幕式演出现场观看人数达到800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东方卫视等电视、报纸主流新闻媒体分别对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上海科技节的盛况以及闭幕式进行相关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举办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超过2.1万项,参与人数超过3.1亿人次。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展示了一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科技创新重大成就,深深吸引了观众参观与体验。许多科技成果以模型、实物的形式展出,让观众在参观中认识科学,在互动中了解科学,在体验中感受科学。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展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吸引了许多公众的参与,参观人次多达15万。同时全国高校、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社会公众开放,吸引了大量公众参与。林草局、气象局举办了富有特色的科技活动。24日,中科院动物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及黑龙江、湖南、四川、广州等许多省市同步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科学之夜活动,上演了一场场科技嘉年华,吸引了数万家庭的参与。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每一次荣耀瞬间,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以艺术的形式表现科技内涵,汇聚了广大市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周的科技嘉年华,不仅是一场科技与艺术的视觉盛宴,更是一个人与科技、科幻与现实交融互动的魅力舞台。科技活动周虽已落幕,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仍将持续举办,科技的盛会永不落幕,创新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