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硬核技术助推火箭平稳飞行 环保火箭未来站“C位”

2019-05-09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柴婧 见习记者于子敬)把火箭平稳推送上天的神奇力量从何而来?从“坐着牛车”到“开着小轿车”上天,中国航天人付出了怎样努力?5月9日上午,记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增压输送系统实验室看到,这里有我国最大的增压输送系统实验平台,也深耕航天深低温技术研究与应用。近年来,实验室致力于新一代火箭动力性能提升研究,让中国火箭飞出“加速度”。
  反复测试提升火箭性能
  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曾回忆说,他当年是“坐着牛车”上天,后来的航天员都是“坐着小轿车”上天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呢,杨利伟当年乘坐神舟五号升空时,身体承受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共振,技术人员发现,飞船的共振主要来自火箭的振动,和增压输送系统设计有密切关系。
  实验室负责人王细波介绍说,增压输送系统中的蓄压器是火箭共振抑制的核心装置,设计人员提出结构设计方案后,实验室对该产品的多个关键参数进行矩阵式的一次次试验验证。实验室有振动台能完全模拟火箭飞行时的振动频率,可以准确、有效测试蓄压器产品性能指标,保证满足运载火箭的共振抑制的功能需求。后来的航天员乘坐飞船上天时再也没有出现过那样强烈的共振。
  深低温技术不断拓展
  以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主要使用低温液氢、液氧和煤油等绿色环保无毒无污染推进剂,实现了中国火箭动力系统向绿色环保的转型。这也对火箭增压输送系统提出新要求,技术难度是大大增加的。
  要保证装载液氢、液氧低温推进剂在贮箱内产生的压力时时满足火箭结构刚度、发动机入口压力要求,达到平衡,增压输送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和匹配性有着重要影响,实验室开展了大量产品级和系统级试验测试工作,对增压输送系统管路和阀门等产品“软硬件”性能设计、研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这个实验室在20K(-253℃)深低温获取和冷量冷能利用技术、低温火箭低温系统全生命周期安全高效贮存增压输送产品检测、低温制冷系统的推广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不仅使中国运载火箭增压输送系统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也在其他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40多年间,中国火箭运载能力提升了数十倍,火箭技术的进步、管理的完善和质量的提升,反映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