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20周年庆典演出季即将启幕

2019-04-11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20周年纪念庆典将拉开帷幕,自4月21日起,持续一个月超过20场精彩演出将集中展开,包括交响乐、室内乐、古琴、欧洲古乐、竖琴、合唱、京剧、胡琴、朗诵等丰富多样的类型节目。

  此次庆典演出季以“重张二十年,为你变更好”为宣传主题,汇集了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弦乐团、北京爱乐合唱团(原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等中外名团,以及指挥家谭利华、俞峰、李飚、杨力,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法国羽管键琴大师皮埃尔·韩岱,西非科拉琴大师巴拉奎·西索科,古筝名家王中山,胡琴名家宋飞、姜克美,以及方明、宋春丽、薛飞、吴京安、宗平、徐涛、李立宏、刘晓翠等著名主持人、演员组成的“聆响·行歌”豪华阵容的朗诵团队。

  北京交响乐团曾在1999年4月26日中山音乐堂重张开幕首演,20年后,仍是北京交响乐团、谭利华挥棒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在4月21日晚开启重张20周年的华美篇章。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表示,“中山公园音乐堂是北京市的一个重要文化地标。1999年,北京交响乐团参加了中山公园重张后的首场音乐会。时任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交为音乐堂献上一份厚礼,也是北京音乐界的一次盛事”。

  重张20年来,数百支国内外名团,上千位名家大师在这里登台,不少艺术家正是从这里出发,开启了艺术辉煌之路。83岁音乐堂老员工侯希三先生写就《音乐堂史话》勾起了几代人对音乐堂的美好回忆。

  二胡名家宋飞表示,“本次参加中山音乐堂重张20周年,刚好也是我从教20周年”。宋飞回忆,她16岁时第一次在北京演出就是在中山音乐堂。“20年来,非常感谢音乐堂为我提供了展现创作成果的机会。”5月10日,宋飞将携手从教第一批学生代表张晔共同演绎胡琴名曲。

  闭幕式与北交携手的指挥李飚表示,“这是一个在我演出生涯里占据非常重要位置的场所,我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早在1978年我就曾来这里演出。5月24日,我与北京交响乐团将演出一场以‘命运’为主题的音乐会为音乐堂重张20周年系列演出闭幕”。

  20年,超过60万人走进了中山音乐堂,有人从观众变为职业艺术家,有人从学生变成了带孩子来看演出的家长。网友cheung留言写道:“2006年还没有智能手机,宣传的渠道就是在报纸上登整版的广告,我爸总拿着报纸去音乐堂现场选座购买。”网友梁有文留言:“感谢中山音乐堂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活动,它是北京文化市场一张靓丽的名片”。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