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法治蓝皮书引人关注 今年将制定《法治四川建设规划》

2019-03-30 2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孙莹)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5(2019)》。这部区域法治蓝皮书全面梳理了四川省2018年贯彻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工作经验与成效,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建议,在理论界和实务界都引发了广泛关注。

  蓝皮书梳理了过去一年四川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的进展与不足,并对未来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介绍,过去一年,四川通过健全法治领导机制、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主动回应民生期待、积极服务改革发展、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扎实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

  今年,四川将全面深化法治四川建设实践,扎实推进法治“一体化、标准化、公开化”建设,即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一体建设,推动建立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的规范化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和大数据分析探索制定四川法治指数。

  在与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四川全面依法治省理论与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四川省德阳、宜宾、泸州等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分享了依法治市的成果。比如泸州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建立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顶层推进机制,并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实施简政放权等“六大工程”;德阳市试点探索基层政务公开的管理运用标准,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廉洁;宜宾市强化各级“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制定党政“一把手”依法行权绩效《评估办法》,强化监督。

  “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更需要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介绍,四川今年将制定《法治四川建设规划》,做到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一体建设。同时,将创新法治示范区建设机制,突破法律服务资源行政区域配置,围绕成都平原经济区(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功能定位,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开展乡村治理、生态文明、知识产权保护、军民融合等法治示范区建设,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