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加强高校文物保护

2019-03-05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管昕)“高校文物建筑正在形成不可逆的损毁。”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对记者表示,高校文物保护存在保护难度大、安全隐患多、资金使用难等令人堪忧的现状,亟需引起国家的重视。他建议,国家对高校文物保护列支单独预算,发挥高校文物应有的教育和文化传承功能。同时,建议有关部委设立工作组和研究课题,加强研究力度,对高校文物建筑开展安全评估。

  现状:高校文物建筑正在形成不可逆的损毁

  位于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堪称中国最“贵”的大学,其校园拥有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校园北侧的千古铁塔(第一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校园东侧的开封城墙(第四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其中仅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就拥有16座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清代和近现代建筑多已入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3月5日河南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河南大学供图)

  “这些文物建筑具有鲜明的历史特色,是高校悠久办学历史和文化传承的物质载体,彰显着大学的独特气质,具有原真性和不可复制性,也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卢克平代表表示,因保护修缮资金不足、获批的资金使用难、消防及避雷等安保措施不到位等原因,高校文物建筑保护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保护现状令人堪忧,亟需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特别重视。

图为河南大学7号楼(河南大学供图)

  卢克平代表说,高校文物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大多面临老化、腐蚀、潮湿等严重问题,有些问题至今没有根本解决措施,处于治标不治本的状态,文物建筑正在形成不可逆的损毁。有些建筑文物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受当时条件所限,建造时没有设计、安装消防、避雷等基本安保设施;有些由于历史原因有违规改造现象,且缺乏承载力、空气质量等方面的科学论证,安全问题更为严重。

191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6号楼是河大所有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河南大学供图)

  卢克平代表还表示,高校文物保护工作还面临资金使用难。专项文物保护资金具有时限性,而资金的审批使用程序多、难度大,加之缺乏文物修复、施工的专门定价标准,只能套用现代建筑维修施工标准进行招标,故往往无人应标,导致有资金却难以使用,甚至不能用的怪现象。

  建议:国家对高校文物保护列支单独预算

  卢克平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设立工作组和研究课题,加大研究力度,攻克保护和维修中的难关,彻底解决高校文物保护的难题。同时,责成有关部门对高校文物建筑进行安全评估,针对文物建筑的不同情况,对其实用功能进行分类限定,适合办公则做办公场所,适合教学则做教室,适合展览则做展览馆,杜绝过度使用或不使用的极端做法。

  高校文物保护,资金必不可少。卢克平代表认为,应该发挥资金效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确立高校文物保护资金的使用时限、范围、程序及开支标准,改进甚至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确保文物保护资金发挥实效。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对高校文物保护列支单独预算,充分保证高校文物单位的维护和维修费用,切实发挥高校文物应有的教育和文化传承功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