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江苏等省雨雪来袭 各地积极出台措施保障旅客顺利回家

2019-02-01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据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30日晚开始,河南、江苏、安徽等省雨雪来袭,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为正在进行的春运造成影响,各地积极出台措施,保障旅客顺利回家。

  30日开始的一轮雨雪天气,与春运客流高峰叠加,交通部门保障压力陡增。作为江浙沪通往安徽和河南北部的重要通道,宁洛高速一度封闭,江苏省内部分高速路段限速每小时40-80公里,禁止危化品、大客车、三超车驶入高速。河南省内25条高速公路也实施了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驾驶员张强说:“这边比较堵,雪也比较大,我们跑不起来,路上全部结冰了。”

  河南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努力确保春运旅客“走得了”,迅速启动除雪融冰一级响应,要求路政、养护全员上岗,机械设备全部出动,开始不间断除雪融冰作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郭宇表示,截至31日6时,全省高速公路共撒布融雪剂3280.5吨,出动除雪设备598台次,实施道路救援帮助213次。

  山东青岛至江苏盐城的“青盐铁路”迎来开通后的第一场降雪,为确保新线安全,赣榆、连云港、响水、滨海港等16个客运站出动职工2382人次,确保了旅客列车安全畅通。

  在长三角重要的春运铁路换乘枢纽——南京南站,来自武汉、合肥方向以及京沪线北方过来的部分列车晚点30分钟左右。铁路南京站实施24小时轮流倒班,出动职工数百人次做好线路、道岔的扫雪除冰工作,确保线路畅通。铁路南京站值班工作人员祖韬表示,南京站、南京南站增加16个退票、改签窗口和服务台力量,方便旅客退票和改签。截至31日中午,南京铁路列车运行秩序正常,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在湖北武当山景区,昨天开始的降雪造成较厚积雪,200余名游客滞留在景区无法下山,交警在启用扫雪车除雪的情况下,驾驶警车引导旅游大巴缓缓下山。应急管理部门提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链复杂,极易导致次生、衍生灾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另据中国气象局消息:春节假期,也就是从2月4-10日,我国天气形势较为平稳,出现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我国新疆、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将可能有降雪或雨夹雪,部分路段湿滑或结冰风险高;同时南方阴雨较多,雨雾等能见度灾害风险高。目前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天气监测,确保对春运重大影响的暴雪、寒潮等天气预报准确无误。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