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动汽车安全指南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9-01-1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为提高全行业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认知,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今天(10日)联合召开电动汽车安全指南发布会,向行业发布《电动汽车安全指南》。

  2018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规模仍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但是,我国电动汽车总体发展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车辆安全性水平亟待提高。目前,产业总体上对安全性认识不足,产品设计的安全性要求积累不够,全链条中安全交互机制没有形成,导致近一段时间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事故车辆涉及多个品牌,对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为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和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联合行业重点整车、动力电池及回收再利用、充电基础设施企业于2018年11月启动新能源汽车安全指南的编写工作。《安全指南》内容涵盖新能源乘用车、客车、电池单体和模组、充电安全等十一个安全专题。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介绍,《安全指南》参考现有国际国内标准,从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条和全生命周期入手,梳理电动汽车的各种安全风险。目的是给从事电动汽车开发和生产企业从业人员,以及服务保障人员和广大消费者进行指导和提供参考。

  由于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迅速,各制造企业、充电运营企业和服务机构可能存在不同方面和不同层面的技术短板,广大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安全性认识也存在不少误区。

  王子冬表示,希望通过《安全指南》的研究制定及发布,提高全行业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认知,提高安全性设计、制造水平,加强电动汽车合理使用和维护,给全行业提供建议。本指南重在汇聚全行业经验。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