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8·非洲版》在京发布

2018-12-12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樊新征)今天(12日),由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华通明略等专业机构联合开展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8·非洲版》在2018·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研究员介绍,该调查选取了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四个国家的2000名受访者,采用在线调查方式,在2018年5月-7月期间实施,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进行了国际化、专业化的调查分析。

  调查显示,非洲四国受访者对中国整体形象评价较高;对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给予积极评价;对“一带一路”倡议认可度较高并对未来发展给予较大期待;中非合作获得受访者好评,中国企业在非参建项目获肯定;中国企业在非形象整体较好,非洲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为非洲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该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非洲四国受访者对中国形象评价积极,普遍重视本国同中国关系。非洲四国受访者对中国总体印象的打分较高,达7.3分(满分为10分)。分国家来看,埃及受访者对中国印象最好,得分高达8.0分,其次是尼日利亚7.6分、肯尼亚7.0分、南非6.7分。非洲四国普遍认可本国同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平均有84%的受访者认为本国同中国的关系很重要。

  2、非洲受访者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认可中国经济对全球发展、对非洲地区和本国发展的影响力。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十年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认为中国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比例为55%。在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方面,82%的非洲四国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80%认为对非洲国家产生积极影响,78%认为对本国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

  3、“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合作水平。调查显示,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方面,非洲四国受访者最认可的是该倡议有助于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选择比例为48%。其次是增强沿线国家、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和使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更为深入,选择比例分别为44%和43%。

  4、期待“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带动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经贸发展。调查显示,在未来发展方面,非洲四国受访者最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带动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发展,选择比例高达54%;其次是希望进一步推进铁路、港口、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选择比例为50%;排在第三位的是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创造更多支持中国与非洲国家人民广泛和深入交流的机会,选择比例为48%。

  5、中非各领域合作得到广泛认可,中国在非参建项目获好评。调查显示,非洲四国受访者对中非各领域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投资、建设经贸合作区,推进铁路、港口、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间签署合作协议,技术科研及生产合作方面的认可比例都超过了75%。在中企在非参建项目方面,平均有83%的受访者认为中企在非参建的项目给本国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特别是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项目和肯尼亚拉姆港泊位工程,认可比例分别高达91%和90%。

  6、认为同中国的合作有利于本国长期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获肯定。调查显示,在评价中国与本国在过去5年的合作发展方面,平均有60%的非洲四国受访者认为本国与中国的合作有利于本国长期发展,有50%的受访者认为能够为本国人民带来实质利益,44%的受访者认为同中国的合作符合当前国情和发展需要。在对中非合作论坛的评价方面,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对论坛在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

  7、认可中国企业在非发展给本国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最期待本国同中国企业在科技领域展开合作。调查显示,平均有6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对本国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其中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的认可度均高达81%。在今后发展方面,非洲四国受访者最希望本国同中国企业在科技领域进行合作,选择比例为77%;其次是加工制造和基础设施合作,选择比例分别为68%和66%;能源资源合作的选择比例也达到59%。

  8、互联网是非洲民众获取中国企业信息的主要渠道,中国企业科技创新受关注。调查显示,在接触中国企业信息的渠道方面,互联网是非洲四国受访者获取中国企业信息的最主要渠道,选择比例高达80%;在具体的议题方面,除产品和服务外,非洲民众最想了解的中国企业信息是有关科技创新的内容,选择比例为62%。

  9、中国企业在非洲形象良好,成功、可信、责任、公平认可比例都比较高。调查显示,非洲四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形象的整体打分为3.46分(满分为5分),高于2017年东盟(3.15分)地区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评价。分国家来看,埃及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评价最高,达到3.71分;其次是尼日利亚,为3.53分;肯尼亚、南非分别为3.33分和3.26分。分维度来看,非洲民众对中国企业的成功维度表现评价最好,认可比例高达81%;其次分别为:可信维度77%,责任和公平维度74%。

  该报告是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平台发布的第5份报告。由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华通明略共同打造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平台,旨在科学、客观、系统地了解中国企业形象建设活动的反馈,为有效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提供富有针对性、可比性、可操作性的建议。自2014年起,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平台连续在亚太、“一带一路”沿线12国、中东欧、东盟、非洲开展针对中国企业形象的年度调查及成果发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