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11-27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冯烁)今天(27日),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论坛从专业、行业、企业等多方位视角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探讨。

  在此次论坛中,国家相关部门的多位领导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刻研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任志武副秘书长表示,“十三五”以来,国家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整个产业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创新性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程晓波主任指出,近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比上市公司总体高出5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数量实现翻番增长。此外,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制造业以及创新性企业成果丰硕,产业整体发展稳步前行。目前,互联网规模已全球领先,并形成了设施、用户和应用三大突出优势。智能创造应用方面,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13万台,3D打印技术在医疗、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广泛应用。

  在论坛中,也有专家指出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存在着一些诸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多方面的问题。

  专家们也为未来新兴战略性产业如何更好发展积极进言献策。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引入具有国际竞争实力和高水平的跨国和国内一流企业作为创新源头,通过吸引配套产业构成产业链,逐步形成龙头产品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同时,依托当地若干优势企业,培养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产品的科技型企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表示,未来应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转型。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