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银川召开

2018-11-24 2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1月2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23日在银川市召开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近年来各地在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推进措施,推动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银川九中阅海分校、宁夏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成果展、银川市中小学校消防科普体验馆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观看了宁夏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纪实片、学生消防安全疏散操和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通报了2018年全国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专项行动情况,宁夏、吉林、上海、河南、内蒙、云南等地消防和教育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宁夏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宁夏在各方面资源相对缺乏的背景下,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消防发力、学校主责”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工作态度和工作标准更是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

  会议强调,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是消防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要紧盯重点工作,确保制度、教材、师资、课时、场所“五个落实”。每学期设置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程,并逐步实现中小学生达到人手一册消防教材或课本的目标。

  近年来,宁夏教育部门和消防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积极推动,在建立机制、保障教学、拓展渠道、加强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治区教育厅联合消防总队编写了1至9年级《成长教育》教材和《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发行80余万册,作为1353所小学和247所初中学校安全教育统编教材使用。同时,开启“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建设,把网络教育与课堂教育有机结合,全区21个县区、54所学校正在扎实推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