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巴航天合作三十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11-22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2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巴西航天局联合在京召开中巴(巴西)航天合作三十年座谈会。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被两国领导人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是中国航天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先行者之一。座谈会系统回顾三十年来中巴航天合作历程和成果,总结国际合作经验,共商中巴航天合作未来发展。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中巴两国航天合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得益于两国众多部门和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得益于两国航天科技工作者精诚的合作。两国科技人员共同面对挑战,分享成功喜悦,塑造了“相互尊重、包容互信、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中巴航天合作精神。在长期的平等合作中,双方逐渐发现并吸收学习对方身上的优点,提高了两国航天领域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为中巴航天合作积淀了深厚的内涵。中巴双方将继续积极落实《2013-2022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巴西航天局航天合作计划》,加强科技创新,确保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在轨运行顺利,04A星明年如期发射,加快推进05、06星等后续合作,继续提升并扩大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进程中,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契机,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增进人类福祉,更好发挥中巴航天的力量。

  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表示,中巴两国1974年建交,1988年决定一起开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这一高技术项目,并持续推进了三十年。这对两个新兴国家来说都是非常具有突破性的创举。中巴两国的航天合作已经结出硕果,已经成功发射了4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就是证明。两国航天合作成果既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又将卫星数据免费提供给各国,服务人类文明进步,打造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让中巴合作惠及世界。期待中巴两国航天机构继续这一欣欣向荣的合作,突破限制、打破疆界,并造福全人类。

  1988年7月,中巴签署《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掀开了中巴航天合作的序幕。三十年来,中巴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促进了两国航天科技发展,提高了两国航天管理和技术的水平;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和防灾减灾等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拉美、非洲、东盟等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0余万景遥感卫星数据,打造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成立中巴航天合作分委会,推进两国政府主管部门携手深化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指明合作方向。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成为中巴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内容,为中巴两国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