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免费帮助防范风险

2018-11-14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马欢)近日,司法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公益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周院生介绍,此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一次公益性的免费服务活动,旨在调动广大律师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热情,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此次专项活动与以往活动的一个重大区别,就是从“法律体检”调整为“法治体检”。过去组织律师开展“法律体检”,主要是对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从企业经营管理是否合法合规的角度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如今不仅关注民营企业自身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的问题,还关注民营企业面临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政策制度保障问题。律师服务团队要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律师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后,应当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反馈给有关民营企业,并报送所属律师协会。

  据介绍,此次专项活动重点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四个方面展开。在方式上,可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等方式进行,还可以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民营企业提供远程诊断、在线咨询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扩大服务覆盖面。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下一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将按照司法部部署要求,把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抓好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直接联系广大律师的优势,选优配强参与“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律师团队,重点选派那些政治过硬、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企业法律事务工作、有团队合作精神、工作作风扎实的律师。符合条件的中共党员律师、律师协会及相关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应当带头参加律师服务团队,带头从事公益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