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11”在即 阿里全方位打击网络黄牛、维护平台营商环境

2018-11-09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8年“双11”网络购物狂欢即将到来,提醒摩拳擦掌准备抢购的消费者们谨防网上的“黄牛党”。从手机到奶粉,再到卫生纸,只要是有利可图的商品,都成为黄牛“秒杀”的对象,“秒杀”之后再卖给消费者,商家、消费者都受损。

  两年来,阿里安全已协助公安机关打掉包括“黑米”“快抢8”“神山镇”“联合抢拍器”等在内的11款黄牛软件。

  阿里巴巴安全部高级专家梁樟告诉记者,目前阿里已形成一套由技术拦截、业务防控、线下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的全链路打击黄牛体系,真正解决黄牛扫货的风险,帮助品牌和商家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维护平台上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所谓黄牛,是指不以正常消费为目的,大量拍下优惠商品,再加价转卖的行为。如早期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黄牛软件日益活跃。虽与线下所谓“人肉”型黄牛形式上不同,但其唯利是图的本质未变。

  梁樟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黄牛主要有三种:一是批量注册账号,大量拍下限购的商品;二是用机器软件抢拍限购的商品;三是众包抢购,即在微信群或QQ群发布任务,抢购首发上市的商品,之后再邮寄到统一地址,收货后给一定报酬。

  阿里巴巴安全部产品专家砚墨介绍,黄牛软件抢购时,从技术层面来看,多表现为机器异常流量,阿里安全从去年5月在网络层部署的“霸下”产品,能精准识别这些流量,实现毫秒级响应拦截。

  梁樟说,随着阿里技术防控和线下打击黄牛软件力度的加强,一方面,黄牛软件开始大规模向其他网络平台转移;另一方面,靠机器抢购的黄牛又重回原始的“人肉”抢购方式,于是近两年众包抢购的方式开始流行了起来,这主要是利用一些无业或待业在家的人群,以及一些兼职大学生,手工去抢购。

  事实上,有了“霸下”等技术上的防控,并非能完全拦截黄牛,比如“人肉”型的众包抢购。对此,阿里巴巴向商家推出了“反黄牛”软件,这是一款专门防控“人肉”型黄牛的防控系统。

  据梁樟介绍,商家只需勾选需要防止黄牛抢单的商品,系统便会针对该商品进行风险识别。目前已有数百个商家选用这一软件。

  前不久,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就公开表示,一度困扰茅台的黄牛问题已经在天猫上得到解决。依托阿里数据技术优势,让茅台官方旗舰店和阿里风控系统无缝对接,帮助茅台把更多产品卖给真正的终端消费者。

  据介绍,除了防“黄牛”,针对账户盗用、垃圾注册等一系列业务风险,阿里安全还推出设备指纹等多种产品,用规则引擎、机器视觉等百余项安全技术,护航今年的“双11”。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