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在珠海成功举办

2018-11-05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今天(5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本届高峰论坛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为“共享的天空 共赢的合作”,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欧空局等1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航空航天机构官员、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就国际合作、产业政策、技术创新、成果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中国的科技实力,也书写着国家开放、包容的新篇章。中国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基础上,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交流合作,致力于推进人类航空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全面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对接和吸纳国际优质资源,加强研发、制造、管理等领域合作;创新国际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航空航天企业依托“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区等,促进“走出去”“引进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点上,中国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与世界各国航空航天领域同仁一起,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美好未来。

  吴艳华表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着眼世界科技前沿,部署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建立广泛的创新共同体;完善创新体系,激发创造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以商业航天、通用航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辐射带动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协调发展,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市场结构为着力点,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打造资源、环境友好型航空航天产业。始终坚持共享共赢,进一步融入世界产业链,共谋互惠互利发展;推进空间信息设施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各国通信、导航和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全球环境与灾害监测等民生领域;促进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学探索、应用和国际合作。

  据介绍,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每两年一届,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发展成为了国际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交流平台,既是航空航天产业政策的重要发布渠道,也是我国扩大航空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