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支持民企

2018-10-22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22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通知称,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央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央行要求,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央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同一时间,央行发布另一则消息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据介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央行此次采取政策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非常有针对性,要帮助缓解一部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二是不同于以往,此次基本上是按照市场化的运作方式。黄益平认为,此举有潜在的市场效率作为基础,更精准,也更为可持续。“因为首先,它(央行)并不是完全不加选择地给钱。我觉得它(央行)特别强调在短期遇到一些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所以这样的融资支持不像去救一个僵尸企业。那么好的这个企业短期因为暂时的一些问题碰到了流动性的困难,央行一出手来支持他们,一方面确实让这些民营企业能很好地活下去,因为它本身是有竞争力、有市场前景的,另外一方面当然也是帮助稳定市场、稳定经济。”

  央行同时表态,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督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中的作用。

  下一阶段,央行还将积极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推动债券市场品种创新,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提高民营企业金融可及性,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黄益平认为,此次纾解小微、民营经济融资难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有望迅速落地。“从这几天的政策信号来看,从上到下都已经把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政策重点。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央行到金融机构,应该会很快落地。”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