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 行业热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18-10-19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多位车企及互联网行业巨头出席,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分别发表了对“未来汽车”的看法。

  马化腾在发言中透露了关于腾讯发展智能网联车的进展。他透露,腾讯正在研发车载微信,考虑采用全语音交互的模式收发微信消息,并且跟车载硬件结合,实现通过方向盘按键就能安全地收发消息。虽然许多车企对微信上车的呼声很高,但马化腾强调,迟迟不推出是希望对设计严格把关,保证安全第一。

  马化腾还表示,近两年来,腾讯在车联网安全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腾讯目前在安全领域已经有七大实验室,其中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此前就发现了特斯拉和宝马网联汽车的多个高危安全漏洞,并基于漏洞实现了对车辆的远程控制。目前,腾讯已经与一汽、宝马、广汽、长安、吉利、东风柳汽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搭载“AI in Car”腾讯车联方案的多款车型已经上市销售。未来将与传统汽车企业共同打磨三项基本功:一是网络连接能力,二是数据处理能力,三是安全能力。

  他同时提出,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正在拉开序幕。上半场的重点是消费互联网,下半场的发展方向是产业互联网,而汽车产业是腾讯进行产业互联网探索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李彦宏则认为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百度要打造的是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时代的一个全新生态。他特别提到,百度从2012年开始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造百度搜索引擎以及一些相关服务。2013年他发现,其实人工智能真正能改变的另外一个大行业是汽车行业,并成立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而去年4月份,百度宣布了Apollo平台的开放。目前Apollo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有接近13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在谈及智能驾驶安全问题时,他再次强调了智能驾驶的安全规则,李彦宏表示,安全永远是智能驾驶的第一天条。同时他认为,有了智能的车,更需要聪明的路——车路协同,可以使路侧智能与车端智能相互补充,在提升车辆行驶效率的同时,将意外风险降到最低,保证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李彦宏表示,车路智能协同的实现,将在基础设施层面为无人车上路提供安全保障,推动无人车大众时代的加速到来。

  作为汽车企业,李书福给出了吉利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定义,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李书福强调,必须关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漏洞发现与应急补救、行车安全与恶意控制、网络边界与系统自主,其中操作系统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整部汽车的大脑,所有应用程序都在操作系统上运行,操作系统的健壮性、安全性是决定智能网联汽车命运的关键。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