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军胜: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

2018-10-09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今天是第49届世界邮政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当前,行业发展总体向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快速成长阶段。2017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9764亿元,业务收入完成662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2%和23%。其中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年业务量占全球45%以上,对世界快递增长贡献率超过一半。全行业已有7家企业成功改制上市,年支撑网络零售额超5万亿元,直接吸纳就业超20万人。

  在看到成绩和机遇的同时,马军胜提醒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邮政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业情尚未改变。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行业生态体系、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任务还很繁重。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用邮需要。要发挥行业优势,融入国家大扶贫格局,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打好邮政业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大力推进邮政快递企业进政务大厅,重点推广“网上办事+网下寄递”模式,化解政务烦苛,更深更广更好便利人民群众办事需要。要强化基层员工的权益保障,改善一线工作环境,提升社保等基本权益保障和职业发展保障水平。

  第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拓展行业发展格局。要丰富服务功能拓宽联动领域,聚焦现代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直通车”、聚焦先进制造业探索设立“移动仓库”、聚焦跨境电商建设跨境网购“桥头堡”。要推动大包裹、供应链解决方案、即时配送、众包递送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要加快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

  第三,持续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国际寄递网络规划建设,打造覆盖国内外的寄递服务体系,形成空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发展新格局。要大力推进“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落实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京津冀邮政业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邮政业,加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区域合作,提升大城市群寄递服务水平。

编辑: 袁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