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肿瘤微创医疗器械迎来创新发展期 医研企协同作战是关键

2018-10-01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由健康时报社主办的中国肿瘤微创科技研发与应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提出,国产肿瘤微创医疗器械迎来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医研企协同作战是关键一环,让临床医生参与到手术器械的设计中,将大大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和质量。

  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肿瘤治疗更加趋向微创、高效和个体化,并逐步成为肿瘤治疗的主流方向。微创治疗已深入于全身组织器官、各个不同肿瘤的治疗,与外科手术、放疗、化疗等有机结合,越来越多的肿瘤病人从中获益,也给肿瘤微创器械发展带来了发展的利好。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指出,微创科技研发应该注重技术和品质,其含金量就在于更安全、更有效。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的一些CT、核磁+腹器等国产医疗器械至今质量不过关,当务之急,亟需让国产医疗器械等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医疗工业都达到顶尖水平。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晓东介绍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明确的2018年国家重点扶持的十大产业,其中在健康产业的分支高端医疗器械中,一共有6大类医疗器械将重点扶持。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医学装备行业市场发展较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秘书长李志勇说,医学装备我国行业的生产型企业达到16124家,市场规模达到了65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会突破8000亿元。

  与会专家认为,面对多重利好,临床医生也应该参与到手术器械的设计中,加强医研企协同作战是关键一环。李志勇提出,“医”就是医疗机构,“研”就是研发单位,“企”就是企业。其中,医生既了解患者的需求,又熟悉医疗技术,是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重要枢纽,发挥医生这个极为关键的生产力作用,将大大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和质量。

  除了资金的投入,加快医疗产品的审批流程是当务之急。赵平建议,在加快审批的前提下,制定明确的审批原则以及审批标准,才有望实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采取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联盟等形式,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选择在人才、学科和资源等方面优势单位,建设和培育一批创新医疗器械创新平台,是未来国产肿瘤创新科技发力的关键。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