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18-09-30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9月30日,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沿线大多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哈尔滨西站至佳木斯站间最快客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44分缩短至2小时3分。  

  哈佳铁路结束了沿线大多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央广网发 李亚萍 摄)

  哈佳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线路全长34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属客货共用铁路。全线共设哈尔滨、宾州、方正、依兰、佳木斯等19座车站。由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佳木斯站,与哈佳铁路同步全面开通运营。

  哈佳铁路全线地处我国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气温零下近40摄氏度。4年来,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冰冻周期长、地质条件复杂、作业时间短等难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  

  图为佳木斯站全景图。(央广网发 李亚萍 摄)

  中铁二十三局负责人介绍,哈佳铁路在施工中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破解施工技术难题。把创新攻关聚焦到站场改造、站房工程、连续梁、高寒地区铺轨等施工技术中,先后突破了站房工程BIM技术、球形网架顶升技术、跨4线桥涵顶进技术、邻近既有铁路深大基坑支护技术、高寒地区一次性铺设无缝线路技术等难关。同时,采取科学手段有效控制长轨焊接、放散、锁定,保证了高寒地区无缝线路运营安全;制定东北黑土表土剥离和保存方案,保存珍贵表土15万立米,解决政府改良土壤2万立方;佳木斯站房工程与站场改造同步采用“倒场换边”的施工方案,保证了佳木斯站施工期间不停运。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