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将定期发布重点领域生态状况评估

2018-09-29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生态环境部今天(29日)通报,最新评估显示,我国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但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部今后将定期发布重点领域生态状况定期评估情况。

  去年2月,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了全国生态状况变化(2010-2015年)调查评估,结果显示,近五年全国生态退化范围减小、程度降低,生态服务功能有所提升。但一些地方在快速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仍存在生态空间被大量挤占、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偏低的问题,近期生态环境部也曾因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约谈锦州、镇江等8地。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说,未来将加大生态状况评估力度,遏制生态破坏问题。“定期发布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生态状况监测评估的报告,充分发挥‘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作用,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实现天地一体化全天候监管;对违法违规者严惩重罚。”

  针对刚刚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对高排放行业实行错峰生产仍是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举措,各地要确保精准调控,严禁采取“一刀切”。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使用天然气、电、电厂热力等清洁能源作为燃料或热源的,可不予限产。涉及供暖等保民生任务的,应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或未按期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采取错峰生产措施;各城市要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和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情况,制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到企业具体生产线、工序和设备,并明确具体的安全生产措施。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