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公证联盟亚委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2018-09-07 2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9月6日,由中国公证协会承办的国际公证联盟亚洲事务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公证联盟主席何塞·马奎诺·拉诺,国际公证联盟副主席、中国公证协会会长郝赤勇,陕西省副省长胡明朗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熊选国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公证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公证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显著提高,当事人获得公证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公证工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公证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熊选国指出,促进公证事业实现新发展,必须要恪守客观中立,保证其签署生效的公证文书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切实履行矛盾纠纷预防者和法律正确实施者的职责使命;必须要坚持真实性审查,提供专业化服务,满足法治和现代社会的基本需求,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必须要遵循职业道德,健全完善公证职业道德制度规范,更严厉地惩戒各类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为公证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自2003年加入国际公证联盟以来,在各成员国的信任和支持下,中国已连续三届当选副主席成员国。副主席郝赤勇介绍,目前,全国公证机构2965个,公证从业人员32456人,其中,公证员13218人,公证辅助人员19238人,全国公证机构年办证量1450余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公证业务从遗嘱、继承、委托等传统民事类拓展到金融、不动产、公司事务、知识产权等新兴领域,公证服务全面介入国家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民群众生活各个方面,公证行业已经成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

  应邀与会的法国、德国公证界同仁和亚洲各成员国参会代表介绍了各国公证制度发展近况。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