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汾渭平原11城市涉气环境问题突出

2018-09-04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按照生态环境部的总体安排,汾渭平原11个城市首次被纳入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范围。目前,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对上述城市开展督查半月,发现汾渭平原的涉气环境问题突出,“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彻底。

  今年7月开始,汾渭平原11城市首次纳入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其中7个城市排在全国169个城市的后20位。加大汾渭平原各类涉气环境问题督查力度,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刻不容缓。

  8月20日起,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汾渭平原“战役”打响,90个督查组进驻汾渭平原11城市。临汾市安泽县第一批督查小组组长越海兵介绍,检查内容包括扬尘、大气排放、污染物处理等。

  越海兵表示:“这个地区已经经过了一年多的督查,与2+26个城市不一样。主要是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同时结合矿物料综合整治、工业窑炉淘汰整治、以及‘散乱污’的淘汰整治一起进行。”

  记者跟随督查组在临汾安鑫煤矿公司进行实地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煤炭运输工段未按要求进行全封闭处理,产生大量扬尘。河津市部分企业废气收集设施不完善,导致废气直排。

  数据显示,8月20日至25日间,强化督查组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个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督查中,共发现各类涉气环境问题1036个,其中汾渭平原发现各类涉气环境问题598个,占全部问题数的57.7%。

  生态环境部表示,汾渭平原“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彻底,存在应淘汰的燃煤锅炉未拆除等突出问题。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紧盯问题排查,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临汾安泽县环保局局长袁红生承诺:“对督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我们会进一步细化,把这些工作往下推进。”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