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百年华诞·百位名医”首届医师节义诊活动

2018-08-19 15: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今年又恰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华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今天举行“百年华诞·百位名医”首届中国医师节义诊活动,百位知名医学专家为患者免费提供医病诊疗、健康检查、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

  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直门院区儿科诊室,儿科主任秦炯教授不到七点就早早来到诊室等候他的小患者。由于他对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十平米的小小诊室,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

  秦炯告诉记者,孩子们很童真,他们病好后能很快进入正常的成长学习环境中,这种喜悦是其他科室所不能带来的。秦炯说,现在的环境下,儿童越来越多,儿科大夫还有很大的缺口,对儿科医护人员的尊重和爱护,对于下一代、对于祖国的未来都非常有意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40个临床科室、138位知名专家通过义诊的形式,为患者免费提供医病诊疗、健康检查、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每位专家的桌前都排满了天南海北的问诊患者。为提升就诊体验,保障就诊秩序,本次义诊活动前2个月,医院便开始宣传采取提前实名预约、按约就诊的形式。北京患者章先生说,今天他带母亲来检查关节炎,专家特别有耐心,看完病还不断叮嘱他们回家的注意事项。旁边还有共享轮椅的租借区,特别方便。

  作为中国现代医学发展的里程碑,医疗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医院临床及科研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世界公认的单倍体骨髓移植“北京方案”、接轨国际的严重创伤救治“中国模式”,都是以自主创新的医疗技术造福广大患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表示,义诊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一种形式,将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和技术,增强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据他介绍,目前正在做的是“以疾病为中心的方式看病”,以睡眠门诊为例,失眠有可能是焦虑抑郁引起的,也可能是慢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患者往往要挂很多科来解决失眠问题。张俊说:“我们建立了一个以疾病为特点的多学科联合门诊,是多学科的大夫在等候患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