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贵高铁鸭池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2018-07-31 10:59:00来源:央广网

  

  成贵高铁鸭池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郭淼)7月31日,成都至贵阳高铁鸭池河大桥主体工程完工,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跨径中承式钢混结合提篮拱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成贵高铁贵州鸭池河特大桥为中承式钢混结合提篮式拱桥,全长971米、主跨采用跨度436米中承式钢砼结合拱桥,首次采用钢—砼结合拱结构,跨度大、受力复杂,为世界首创。中铁大桥局成贵铁路项目部通过连续观测、优化锁定方案、优选合龙时机、严控混凝土质量等措施,成功实现大桥主梁合龙。

  据成贵铁路贵州鸭池河特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鸭池河特大桥为双线铁路桥,线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全桥钢桁拱拱肋混凝土总量约为18000立方,主桥为成贵铁路最大跨度的桥梁,钢拱肋节段吊装最大吨位达300吨,施工难度大、加工制造及架设精度要求高,线性控制难度大,代表了当今世界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技术的新水平。

  

  成贵高铁鸭池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用这句话来形容成贵铁路贵州鸭池河特大桥最恰当不过了,站在大桥旁的观景平台上,蜿蜒的施工便道犹如卧龙盘旋,不远处,这座气势磅礴的世界级大桥,如一条壮丽的彩虹直跨鸭池河两岸,索塔从山脊间耸立而起,似利剑直冲云天。作为成贵铁路的四大控制性工程之一,鸭池河特大桥结构、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难度大,施工场地狭小,很多工序无类似施工经验借鉴,无现有工艺参考,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们秉承工匠精神,不断探索,在施工过程中,自主研发、设计了我国同类型最大规模的横移式缆索吊机,取得了“一种用于钢桁拱桥梁的钢拱肋外包混凝土施工方法”等多项专利,施工运用创新二次横移和吊索吊架法等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完美地将新型中承式钢混结合提篮拱桥式设计蓝图变为现实。

  据了解,成贵高铁预计2019年通车运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素有“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之称。鸭池河特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乌江百里画廊上又一道美丽彩虹,也为世界高速铁路桥梁增添一座经典工程。届时,成都到贵阳火车运行时间从16小时缩短至约3小时,形成西南至华东、华南沿海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提升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