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公然违反世贸规则 专家:其国家信誉严重受损

2018-07-09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 朱敏 柴华)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在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开始了。这不仅大幅提升了全球贸易史上双边贸易争端涉案贸易额的最高纪录,也充分展现了中美两国对国际规则、对多边贸易体系截然不同的取向。

  就在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的第二天,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来到中国,在第四届中国财富论坛上表达了对贸易战的忧虑。他认为,美国对外施加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国民买单。美国应该停止继续施加高关税。如果不削减,美国之前所有从企业营业税减税以及减少监管所得到的发展优势,包括各项节约和投资,都会被关税政策抵消。

  格林斯潘的远见与中国农科院近期一份报告的结论不谋而合。根据《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定量评估模拟数据显示,中美双边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额下降约50%,同时中国进口大豆价格上涨5.88%。这意味着,对中国来说,实现进口多元化、推进进口替代工作迫在眉睫,而对美国而言,则是大豆、棉花、牛羊肉、谷物等产品的出口额“腰斩”。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中美之间短期看是战术牵制,中期看是结构较量,长期看则是谁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谁更有吸引力的问题。

  万喆表示,从中期来讲,最重要的是进行结构性改革。对此,中国其实早有准备。第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加大对外开放步伐;第三,在全球倡导“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使已经有点破碎的国际结构仍然有粘性。从长期来看,无论是美国的强大还是中国的崛起,不是仅仅要有影响力,而是首先要有吸引力,即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有良好的人才培育、吸引以及留住人才的环境。

  万喆提到“有点破碎的国际结构”,其中也包括美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破坏力。从挑起贸易战的起因——即“301调查”开始,美国就走上了和多边贸易体制对立的道路。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这一美国国内法与WTO规则相违背,可依旧被当作美方挑起贸易战的依据。WTO禁止成员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若遇到,可以诉诸WTO进行裁决,但不能根据自己的法律单方面判断另一贸易伙伴的做法是否合理。从美国政府的角度看,美国曾在1997年WTO争端中承诺将按照WTO规则实施“301调查”。这意味着它可以进行“301调查”,但不能根据调查结果采取单方面的贸易限制措施,尤其是歧视性地针对中国,这是中国绝对不能容忍的。

  就在中国对美实施反制措施的同一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也宣布,为报复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对从美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25%至40%的关税。这是一场道路之争,一场多边贸易、自由贸易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之间的争夺。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向记者表达了“准备迎战”的决心,“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与中国以及其他很多国家站在一起,捍卫WTO多边贸易体系,我们已经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它不是一个完美的组织,但它是截至目前我们构建的最好组织,我们应该捍卫已有的成果。”

  美国《华盛顿邮报》民调显示,73%的受访者担心贸易战对他们的影响,这种担忧在将对美国国会选举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选区尤为明显。选民们普遍认为,与中国的贸易战不利于产品价格。英国《金融时报》则关注美国企业集团因为特朗普政府的激进贸易政策产生的痛苦,企业或将提高投入成本而导致裁员。尽管有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处宣布受影响的美国企业可有90天时间申请一年“关税豁免”。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长期看,美国冲击国际经济秩序是对其全球地位的削弱。今年以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贸易战,同时对于现存的国际经济体系中一系列重要组织,美国认为对其有利就留在组织里,对其不利就“退群”。一方面,美国的做法破坏了目前比较稳定的全球经济体系,扰乱了全球经济运行的总体格局;另一方面,美国违背了其从建国后一直尊重的契约精神、自由贸易理念。这严重损害了美国的信誉。从这一点看,美国可能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