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 央企收入稳步增长

2018-07-09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郭淼)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增速稳健提升,运行质量持续向好。

  判断宏观经济优劣,全社会用电量一直被视为重要指标而备受关注。就在6月底,国家电网发布的一组数据让人着实眼前一亮: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5%,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同期新高。5月份,华东、华中最大负荷分别达到2.29亿、1.06亿千瓦,创同期历史新高,达到去年7月上旬水平。

  国家电网能源院副总经济师单葆国观察认为,这不仅因为电能替代明显加快、冬季低温寒潮等综合因素,更得益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用电是7.75%的增长,第三产业是15%的增长,居民生活14%的增长。工业中的新特点就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用电量出现高速增长,而传统的高耗能用电都在放缓,或者基本很低,这也反映出我们经济转型后的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国资委数据显示,1-5月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健向好发展态势,经济效益增速明显加快。

  1-5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累计实现6859.4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5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551.9亿元,月度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约6成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其中,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5%。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在中央企业利润指标中,工业企业占比达到70%,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证明我国实体经济有了明显的提升。

  央企运行质量持续向好,成本费用和负债风险却明显下降。1-5月,央企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5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亚玲认为,中央企业经营态势向好,实际上是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初步体现,中央企业今年来又加快处置了低效无效资产,未来改革的成果会越发显著,改革红利会进一步释放。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