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欧权威人士谴责美国挑起贸易战:买单的是美国人 受损害的是世界经济

2018-07-09 1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美国政府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发动贸易战,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扰乱全球贸易秩序和经济复苏进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许多美国企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举措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日益担忧。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说,贸易战将增加美国制造业的成本,可能威胁到制造业就业岗位,而其中更高的成本最终将通过供应链传递给美国消费者。

  对这场由美方发起的贸易战,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指出,美国对外施加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人买单。美国一些政府人员认为,关税是他们阻碍中国的一个方式,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美国提高关税必然影响到施加关税国家的购买力。换言之,当美国对售往美国的钢铁施加关税时,施加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国民买单。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预计,一场全面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将远超关税层面,甚至明显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据英国央行测算,如果美国与其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税升高十个百分点,仅通过贸易渠道就可能使美国经济产出减少2.5%,全球产出减少1%。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从长远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带来的“去全球化”行为将严重损害世界经济效率,因为其根本上是经济的倒退。他说,必须分清两个方面。一方面,贸易和经济产出将会减少,这是短期影响。另一方面是长期影响,即全球经济回到更加自给自足的状态,贸易减少,更少利用国家间的比较优势,而这是贸易的基本动力。这种长期效率的降低,可能才是最严重的后果。

  马丁·沃尔夫同时表示,中国的反制措施公平合理,非常必要。他说,特朗普曾经公开表示贸易战很容易打赢,事实上他将会明白,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中国、欧盟、印度、加拿大、墨西哥、挪威和俄罗斯均已就美方加征关税诉诸世贸组织。

  加拿大铝业协会主席让·希玛尔表示,世界各国不会允许美国主宰未来的世界贸易体系。他说:“我们在一个贸易有章可循的世界里,世贸组织各成员都应该遵守其规则。而现在的情况是,有个国家想依据自己的想法修改规则。贸易代表着多边性和共同认可,体系需要所有人协同建立。美国不可能单独建立体系,我也不认为世界各国会允许美国主宰未来的世界贸易体系。”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