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县域医共体建设呈纵深发展 浙江东阳“清单式服务”惠及医患双方

2018-05-31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阳5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作为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县域医共体建设正在不断向前推进。医共体的存在,让居民在基层就能够得到较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日前,记者走进浙江东阳,县域医共体建设正呈纵深发展,浙江东阳推出了“问题导向”“清单式服务”,这项改革有哪些创新,又如何惠及医患双方?

  走进浙江东阳医共体的各家成员单位,和以往不同的是,不仅医院环境整洁,病人数量也明显增加了。“以前,老百姓喜欢去城里看病,主要是嫌乡镇医院治不了。”东阳虎鹿卫生院院长吴向群说,自从有巍山医院的专家坐诊以来,去年前10个月的门诊人次同比增长了7%。医共体建设启动后,很多以前只能在城里医院开的药品也沉下来了。

  不仅专家和药品下沉,东阳每个乡镇卫生院已通过专网与全东阳的“临床检验、影像诊断、心电诊断”3个共享中心连接了。前不久,夏程里村村民程立忠在乡镇卫生院采血、拍片后,直接发送给东阳影像诊断中心的专家诊断。让信息“多跑腿”后,程立忠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县级医院的服务。“影像诊断中心运行2个多月,乡镇卫生院诊断的病例已经达到了8000多例。”东阳市卫计局医政科科长楼晓昉说。

  目前,东阳医共体建设确定了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横店医院等4家县级公立医院对全市18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托管的模式,基层医疗机构在经营管理上全部由牵头医院负责。东阳市卫计局局长杜卫良指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患者在市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就诊记录上线,互查互通,医生能及时掌握患者病史,可以跨医院高效合作”。据悉,东阳市县域医共体的信息化建设正在快速进行中。下一步将把所有医共体成员单位的服务及老百姓的健康资料全部储存在内,实施智能化管理。

  东阳医共体还推出了清单式服务,列出两份医共体服务清单,分别是签约服务清单和百姓受益清单,向社区群众公开。“签约服务清单”包括6类11项,如确保当面签约,承诺每天12小时接受健康咨询服务,做好不同签约对象的个性化公共卫生服务等。

  “百姓受益清单”分“近期受益”和“远期受益”两大类,各含6个能让签约对象直接感受到的“好处”。如“近期受益”中有在家门口享有市级专科医生服务,享受更好的医疗环境,降低就医成本等。“远期受益”中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保障就医便利和健康知情权及健康素养提高等。

  此外,如何提升医务工作者积极性?最重要的是医疗增加值管理。医共体规定,各成员单位当月和年度取得的医疗增加值,在有床位的5家中成员单位,70%可列入职工分配;在没有床位的单位,则100%可列入分配。除了医共体明确了“四项原则”,即坚持按劳取酬、效率优先、优劳优酬;坚持向“山区、技术含量高、风险程度大、工作负荷强、管理责任重”的一线岗位倾斜;坚持与绩效考核挂钩;坚持公开、公正、公平。

  医共体内建立首席医生制度,有床位的中心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名,其他机构1-2名。社区首席医生的效益工资可享受特殊的效益工资待遇。

  这样一来,合理的医疗收入和成本控制都和基层医疗机构工资总额的蛋糕大小紧密相关,职工的积极性立即被撬动起来。此外,门诊和住院均次费用、药占比、电子病历使用率、县域外就诊率等指标,首次列入成员单位的质量和运行考核。提升医院和职工积极性的效果很快显现。自2017年10月31日医共体正式运行以来,全市基层门诊量上升34.01%。

  目前,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医疗服务体系格局与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不够匹配。在基层的探索实践中,医疗体大致包括城市的医联体、县域内的“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把目前相对较固定的医疗资源格局纵横、上下联通起来,形成合理布局,让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够看好病。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