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合作组织最高法院院长研讨法院信息化与智慧法院建设

2018-05-25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法院信息化与智慧法院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围绕“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 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发言。他介绍,中国法院顺应中国近年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建设科技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审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这就决定了法院的发展必须与社会的进步同频共振。”周强说,“中国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大力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2.0版、3.0版建设,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

  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实现司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将司法公开覆盖法院工作全领域、各环节,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在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并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截至目前,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超过86万件,观看量超过61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超过4500万份,累计访问量超过153亿人次,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资源库。

  为执行工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中国过去在民事强制执行方面存在查人、找物、变现方面的困难。现在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执行手段的根本性变革,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建成覆盖全部法院的执行查控系统,法官在办公室通过电脑即可一键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股票等财产信息,依法采取查控措施,大幅提升了查人、找物效率。通过网络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对名单上的人员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市场准入等惩戒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全程公开透明,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流拍率、拍卖成本明显下降。 

  依托海量审判资源提供司法大数据服务——建成覆盖四级法院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全面反映全国法院的审判态势、案件质效和改革进展,每5分钟自动更新一次收结案数据,目前已经汇集1.4亿多件案件信息,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审判信息资源库。该平台可以为司法统计、司法决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司法大数据服务,为法官提供类案参考和量刑规范化支持。成立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提供多样化司法数据分析服务,出具300余份研究报告,揭示案件背后蕴含的矛盾纠纷发展规律,为社会治理提供科学参考。

  强化审判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成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利用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庭审语音识别、法律文书自动生成及智能纠错等技术,切实减轻法官事务性负担,促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研发并上线“法信”“智审”“数字图书馆”“类案智能推送”等智能辅助办案平台,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服务。推行电子法院、网络法庭等做法,推广“互联网+诉讼服务”经验,开发“智慧法院导航系统”、智能导诉机器人,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充分发挥司法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在浙江杭州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运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等环节全流程网上操作,中外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完成诉讼。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形成的涉互联网案件审理新模式,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和涉网案件依法处理作出了有益探索。

  周强还对中国智慧法院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表示将把智慧法院推向全面建设的新格局,实现诉讼制度体系在信息时代的跨越发展。

  白俄罗斯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瓦莱里·卡林科维奇介绍,共约5000人在白俄罗斯统一审判体系中任职,其中1239名法官,即每8000名白俄罗斯民众中有1名法官。2017年白俄罗斯司法系统成功审理了76.5万起刑事、民事、经济和行政案件,普通法院中每名法官每月平均处理73起案件,经济法院中每名法官每月平均处理93起案件。

  瓦莱里·卡林科维奇说,“科学技术成果可使司法机关的工作更经济、有效、更易被所有公民理解和应用。”他介绍,自2017年8月起,“E-court经济事务电子诉讼”服务系统开始运营。“我们正紧锣密鼓地建设法院统一自动化信息系统,目前系统模型已投入使用。系统自动履行文件流转、干部管理、邮政协作、分类参考、应用行政等职能。音频视频记录、文字记录和视频会议连线的分系统建设第一阶段已完成,2017年通过分系统共处理了900多起诉讼。” 

  尼泊尔最高法院大法官萨拉达·普拉萨德·吉米尔分享了尼泊尔司法部门在司法改革方面采取的一些重大举措,战略计划的实施和法院信息技术的使用就是其中之一。萨拉达·普拉萨德·吉米尔介绍,“我们开发了超过15种不同类型的软件,如案件管理软件,记录管理软件和人事管理软件等。最近我们已经开始使用移动应用程序,其中包括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的案件管理系统。此外,最高法院裁决的所有案件都实现了网上公布,以供公众查阅。”他强烈建议开展合作,抓住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