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医院协会发布医院质量安全四项标准 7月1日起施行

2018-05-21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质量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了中国医院协会“急诊绿色通道服务标准”、“手术服务标准”、“日间手术服务标准”、“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管理标准”四项标准。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5〕89号)精神,加快完善医院标准化体系建设,更好地指导医院质量安全持续改进,为行业治理、质量监管、科学评价提供客观依据,中国医院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高度重视医院质量安全标准的编制工作,把建立完善医院质量安全标准作为中国医院协会一项核心工作,为做好医院质量安全标准的规划、编制、修订作了全面部署。按国标委标准制修订程序:标准立项、标准编制征集、标准起草、向行业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专家审议、标准应用、标准维护8个环节,标准已通过专家审议,获准颁发并公布。

  四个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医院协会标准化建设的新突破、新里程和新高度,将为行业规范化管理,保障患者安全提供有力管理依据。中国医院协会希望各医院积极应用标准,以达到“以标准促管理、以管理促技术、以技术惠患者”的目的。这四项标准在2018年7月1日起施行,中国医院协会把制定中国医院质量安全标准作为经常性工作、重点工作、核心工作,为医院质量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此外,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中国医院协会李路平、方来英、黄祖瑚副会长共同上台启动了“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系统”上线仪式。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系统主要围绕医疗机构信用信息的采集、评价、应用三个维度进行系统设计,能够与相关部门及医疗机构的信息管理系统有效对接,形成统一、协同的征信平台。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