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公证机构推出系列助残公证法律服务

2018-05-20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今天(20日)是全国助残日,在北京的公证机构,残疾人朋友的部分公证事项可以获得减免费用的服务。5月18日,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投入运行。司法部律公司副司长施汉生、中国公证协会秘书长曹阳为服务中心揭牌,希望中心成为依托方圆公证处的公证法律资源和服务品牌,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平台。

 

  目前,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已形成以公证法律服务宣传为常规项目、特殊人群专项公证服务为重点内容、爱心捐助帮扶活动为重要方面的公证公益法律体系。主要服务项目有:方圆公证公益专项基金、老年人专项公证法律服务、残疾人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农民工公证服务绿色通道、青年公证人志愿服务、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进校园和爱心捐赠帮扶活动等。
  方圆公证处与北京市残疾人维权中心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方圆公证处将为残疾人提供遗嘱公证和继承权公证法律服务援助、开通残疾人公证法律服务优先叫号、提前预约等绿色通道、“一对一”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公证公益普法活动、爱心捐助帮扶等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对符合公证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减收公证费。低保残疾人和低收入残疾人办理遗嘱公证,减收50%的公证费用;办理继承权公证,减收30%的公证费用。收入在人均工资2倍以下的残疾人,持相关证明文件,办理遗嘱公证,减收50%的公证费用;办理继承权公证,减收20%的公证费用。此外,方圆公证处将为残疾人免费提供与办理公证相关的调查、取证,核实证明材料,代办产权登记,邮寄公证文书等延伸服务。
  方圆公证处主任何军介绍,公证机构作为现代法律服务产品的重要提供者,在职能定位上兼具法律性、服务性、社会性多重属性。方圆公证处成立“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的初衷在于形成宣传首都公证服务的新载体、助力公益法律服务的新平台、加强公证理念教育的新阵地、打造方圆公证品牌的新名片。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欧玲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100万残疾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因受其自身身体或者心智障碍的影响,在参与社会时会遇到种种障碍和困难。如重度肢体残疾人出行不便、听力和言语残疾人信息交流有障碍、视力残疾人看不见等。残疾人就业层次不高,普遍收入低于平均水平。多年来,在北京市残工委各成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建成了适度普惠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包括残疾人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已经纳入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之中。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也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方便了残疾人,满足了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法律援助能够做到应援尽援,对一些在法律援助边缘的困难残疾人,也给予了援助,帮助残疾人维护其合法权益。“公证服务也是法律服务的内容之一,方圆公证处从今天起两年内对经济困难的残疾人申请继承、遗产公证,在费用方面给予20%-50%的优惠,还实施了一系列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措施,这在全北京市还是首家,我代表全市残疾人朋友们向方圆公证处的全体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公证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宏俊认为,为残疾人提供硬件设施的便利、软件服务的帮助,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我国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非常必要。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级干部王群表示,北京市司法局将把“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纳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来统筹推进,着力打造辐射人群广、部门联动强、服务质量优、群众口碑好的首都公证法律服务优质平台,探索出可学习、可借鉴、可实践的制度成果,在助推首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中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他认为公证机构要坚持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能定位,以全面加强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为有效抓手,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老百姓更多了解公证法律服务、更好享受公证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公证服务事项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而认可公证、选择公证、支持公证、点赞公证。在激发队伍正能量方面,要把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深化公证队伍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基地,紧密结合“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公证执业理念教育,大力加强全体公证人员的执业理念、价值和道德、纪律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公证队伍。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