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举办 人口众多、结构老化系我国新国情

2018-05-11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烟台5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紫光阁》杂志与全国老龄办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5月11日在山东烟台举行。“人口众多、结构老化”将是未来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人口基础,是谋划未来发展面临的新基本国情。

  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的18年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同时具有“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特点。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此前在全国老龄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面向社会,重点是三类人群。“第一类是党政干部,第二类是青少年,第三类是老年人,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0年我国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明显增强,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的自爱意识大幅提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全国老龄办等14部门提出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主要有五项内容,包括开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我国老年人口数量最多,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开展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开展孝亲敬老文化教育,开展积极老龄观教育。吴玉韶表示,开展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教育、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视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实现家庭和睦、代际和顺,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

  到会有关专家谈到,自1999年10月,我国进入人口统计意义上的“老龄化社会”后,老龄化成为中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预计到2025年前后,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各级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2018年全国老龄办倡导的在全社会开展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中,尤其要重视对各级机关党政干部的教育,有利于引导和重塑老龄化社会的政府行为。其意义重大,影响广泛。通过国情教育,启发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科学认识和把握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规律,提高战略意识、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实现有准备的老龄化,不仅能够确保大多数老年人晚年幸福,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由紫光阁杂志社、全国老龄办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征文活动同时举行。自去年9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开展以来,得到全国各行各业广大离退休人员的积极响应,经评委会组织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9名。有20个部门和单位离退休干部管理部门荣获组织奖。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