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债券俱乐部2018春季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金融监管

2018-04-27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4月26日,以“金融监管:创新与挑战”为主题的债券俱乐部2018春季论坛在北京举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今后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强监管与防风险”成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霍德明认为,金融监管本身就是制度,创新与挑战就是制度的改变。金融监管应顺应金融市场,既要允许市场发展壮大,又要时刻警惕泡沫发生,这在于金融监管尺度的拿捏,需寻找金融监管的最优选择。

  针对近期金融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资管新规将出炉”的话题,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资管新规的落地将重塑整个金融业态,也是金融强监管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张旭特别指出,在对金融监管政策进行研判的过程中,市场通常会犯两类错误:一是只知道自己所知道的,导致市场不可能预期到政策;二是只愿意相信愿意相信的,导致市场低估监管所造成的影响。他认为,对金融行业的强监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而且加强监管的目的是重新塑造一个更为健康的金融生态,而不仅是让某个具体的指标下降,是要持续地让市场感到压力。

  衡泰软件资管、资金产品线行业总监薛奋飞认为,资管新规的推出将影响行业经营模式,例如,通道模式逐渐要转变为主动管理、主动服务模式,收入由通道费转为管理费;银行资管子公司化,专业的资产管理模式与经验,实现与母银行的风险隔离;银行资管中收主要来源不再是投资利差的收入,利差模式逐渐转为管理费模式;打破刚兑付,发展净值型,加强流动性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机制。

  谈及未来资管新规对债市的影响,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说,债券中的期限利差与信用利差均回归常态,在流动性管理诉求上升、资管新规公布后,理财也会用类货币试水。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估值专家张天宇指出,当前中国债券市场违约信用风险特征是违约企业性质的变化,从民企扩大到央企,违约企业所处行业迁移,从钢铁、煤炭行业扩大到其他行业,债券性质则由私募债扩大至公募债。

  中国银河证券债券分析师刘丹认为,今后政策将是宽财政、稳货币、严监管、促改革的政策组合。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加强,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将减弱,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分析将重回基本面,长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此次论坛由债券俱乐部、京东金融、衡泰软件联合主办,协办机构包括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天风证券、开源证券、深圳东阳光、暖流资产、蓝石资管、财意志、Ebond、贝塔智投、融孚律所。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