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拉开帷幕

2018-04-22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今天(22日)是第四十九个世界地球日,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的具体实践。

  对此,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主管部门司长鞠建华表示,地质资料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家底的反映,也是破解地球故事的“金钥匙”。“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开展地质资料数字化进程,目前已完成了上千万件历史形成的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超过99%,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超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些海量数字化成果为充分挖掘应用潜力和社会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目前,我国馆藏成果地质资料总量超过1500余万份,原始地质资料总量超过148万份,实物地质资料的岩心约103万延米,标本约11万块,光薄片约14万片,样品约144万袋。地质资料可应用于地质调查、地球科学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国土空间开发、城乡规划建设等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鞠建华强调,要以数据应用创新为引擎,推进地质数据资料开放共享。下一步在资料管理领域,将着力提升地质资料共享服务新产品开发水平,特别是在线网络服务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地质资料的重要作用,促进地质资料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地学成果快速转化。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