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儿艺开年新戏《鹬·蚌·鱼》建组 将在5月首演

2018-03-21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3月19日,中国儿艺2018年首部小剧场新戏——儿童剧《鹬·蚌·鱼》在中国儿艺召开建组会。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俐、闪增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帆、副院长赵寒冰和剧组全体主创、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建组会。儿童剧《鹬·蚌·鱼》以中国传统成语故事“鹬蚌相争”为灵感来源,在加入中国传统木偶技艺和绛州大鼓等富有民族特色的乐器的基础上,运用无语言肢体剧的形式,力图打造一部风格独特又童趣盎然,适合全年龄包括低幼儿童观看的作品。该剧将于5月26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用创新的表现形式诠释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儿艺院领导与《鹬·蚌·鱼》剧组人员合影

  源于成语深入思考 融合多种传统文化元素

  儿童剧《鹬·蚌·鱼》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编写,优秀青年导演吴旭执导。该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战国策》中燕国苏代游说赵文惠王时所用的“鹬蚌相争”的寓言,却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该剧不仅以复式结构强化了原成语的寓意,更有超越的演绎。

  导演吴旭表示,这则成语本身就表现了很强的动作性,因而表现起来更有趣味性。“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去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一直对传统文化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因而在二度创作时,我也会去不断寻找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展现的魅力。”

  作为一部没有语言的儿童剧,整部剧的情节走向、情感变化都要依靠音乐与形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去表现,因此该剧不仅在选材上依托传统文化,更是在表现形式上融入多元的中国传统元素。编剧冯俐介绍,整个故事出自成语,从中国民乐的声音形象开始进入构思,运用肢体语言的同时,开拓运用了中国木偶技艺。全剧以丰富多变、富有中国特色的绛州大鼓为主,每一个剧中“人物”也可以用独具特点的中国民乐乐器作为“语言”表达的方式。

  实力主创倾情加盟 青年演员增添活力

  作为中国儿艺2018年的首部新戏,《鹬·蚌·鱼》聚集了众多实力主创。该剧不仅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舞美设计师冯磊、国家一级作曲程进、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张伟分别担任舞美设计、作曲和灯光设计,还邀请了著名服装设计师阿宽担任服装设计,北京9当代舞团艺术总监朝克担任形体设计,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演员部经理王磊担任木偶设计与指导。

  此次《鹬·蚌·鱼》专门选用了六位优秀的青年演员,从演员年龄上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让充满活力的演员天然表现出一种童真童趣。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对《鹬·蚌·鱼》寄予厚望,他希望剧组在创排过程中,可以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本源与超越的关系,深入了解故事的本源,赋予其清晰的、符合当代价值观的艺术表达;二是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用创新性呈现手段,令传统故事符合现代审美需求;三是处理好一体与多元的关系,立足于“一切为了孩子”,将表现形式多元化;四是处理好简与繁的关系,做到简约而不简单。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