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份进口美国乙烷合同正式签署

2018-03-16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2018年3月15日,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STL)与美国能源运输公司(Energy Transfer)、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Navigator Gas)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首都北京举行。

  卫星石化董事长杨卫东,分别与美国能源运输公司总裁麦吉·马克里Mackie McCrea、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董事长戴维·巴特David Butters签署了《乙烷供应协议》及《乙烷运输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三方全方位合作正式开启。

图为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先生与美国能源传输公司《乙烷供应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协议的签署是中国石化发展历史上第一份进口美国乙烷的正式合同,也是美国页岩气革命以来,乙烷出口中国的第一单,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轻烃原料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幕在今天正式拉开。同时标志着卫星石化在连云港投资项目的实质性启动实施。浙江卫星石化总裁助理、美国公司总裁马图俊、美国能源运输公司业务拓展高级总监亚当·阿瑟Adam Arthur、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邵思科先生等,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经双方一年多来准备与谈判,卫星石化每年将进口约300万吨乙烷到其新建乙烷裂解厂,贸易总额近1000亿人民币,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将为双方乙烷建设项目提供运输保障。本次签署的乙烷供应协议及运输谅解备忘录,再配合卫星石化和美国能源运输公司合资建设的仓储物流设施,三个合同成为一体,形成了一个完整价值链,从而使得美国乙烷顺利到达卫星石化的新建项目基地。

  据介绍,中国石化史上首个乙烷供应及运输合作项目的建立,对中美合作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的作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