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发布 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形成

2018-03-02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昨天(1日),国家海洋局发布《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张占海表示,从数据看,2017年海洋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形成,海洋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其中,海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4.6%、38.8%,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43919亿元,占比56.6%。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司长沈君介绍,第三产业占比较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得益于海洋交通运输业及旅游业增速均高于第一、二产业,“交通运输、旅游增速喜人,未来海洋第三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传统产业方面还是加快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2017年,海洋交通运输业增速为9.5%,滨海旅游业增速16.5%,均高于主要海洋产业平均8.5%的增速。沈君透露,未来,将同步发展涉海金融服务业。同时,游轮及游艇自由行等也将逐渐开放,“服务业还会有涉海金融服务业,既能促进海洋金融的发展,而且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涉海金融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港澳游轮及游艇游也在逐步开放。”

  此外,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根据公报,2017年,其增速11.1%,总量为385亿元。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