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与中国科协携手合力传播食药科学知识

2018-02-09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 实习记者李悦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大魁等十几位知名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和三十多名食品药品监管及科普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与中国科协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日前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尚勇、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出席并签署了协议书。

  此次两部门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推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两部门将在落实食品药品科普政策、加强人才队伍、科普场馆和科普资源建设、实施“互联网+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实质合作,并通过建立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合作取得实效。

  尚勇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新理念新判断新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正在全力严守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但必须清醒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影响人民生活健康的问题依然突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特别是各种食品药品安全网络谣言对从业者、消费者造成很大伤害,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迫在眉睫。中国科协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牵头单位,也是中国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在“互联网+科普”平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科普传播协作工程、科普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总局与中国科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开展强强联合,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新起点新契机,对进一步扩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影响力、传播力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用好这些平台和渠道资源,把群众最需要的食品药品科普知识传播出去,把这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送到校园、送到社区、送到农村,送到千家万户。

  徐延豪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要求,主动作为,联合协作,不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迈上新台阶。但是全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大动员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开展科普工作的浓厚氛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科普工作,通过信息化科普、活动式科普、监管式科普、引导式科普等各种方式,形成了政务网站、“两微一端”、社会媒体专栏、地方官网统筹联动的多层次、多渠道传播矩阵,持续深入地开展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工作,全面提升了全民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素养。通过协议的签署,中国科协将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深入构建长效沟通合作机制,拓展食品药品科普传播渠道,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科普合作,推动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筑牢创新发展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李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代表食品药品专业组织和科技人员发言,表示将在两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组织推动下,进一步地发挥优势和专长,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工作再创佳绩。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