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延安打造“智慧城市”新名片

2018-01-31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1月31日消息(记者姜海清 黄立新 马喆 刘涛)“革命圣地”延安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数据共享、智能运行管理新平台,提升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水平,让百姓更方便,群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延安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央广网陈锐海摄)

  车门上的二维码、投币箱旁的扫码摄像头,是延安K19路公交车上新增的微信乘车支付系统,它实现了离线脱网条件下的顺利扫码支付。K19路公交车司机李霞指着车上的摄像头说,没有零钱和公交卡的乘客,就可以使用这种扫码方式支付,只要带手机,去哪都可以。预计今年3月底前,延安市整个公交系统都能用上“扫码支付”。

微信扫码支付乘公交(央广网陈锐海摄)

  据介绍,移动支付功能还运用到了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的诊疗系统中,实现了智能导诊、网上挂号、电子报告等服务,患者一次就诊平均节约42分钟。目前,延安市正在加快“无线陕西”的试点,统一标识的无线网络目前已经在机场、车站、凤凰广场等新老城区20多个重点公共场所实现全覆盖。

  延安大数据运行调度中心调度员惠宝瞳介绍,延安正在不断对基于无线网络产生的数据进行挖掘应用。比如“延安城市大脑”,它以“12345智慧政府服务平台”为核心,以网信平台集约的各类基础类平台类应用类数据资源为依托,最终对城市整体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应急预警和综合调度,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345延安智慧政府服务平台(央广网陈锐海摄)

  2017年,延安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把13个延安市政府的数据中心搬到线上运营,实现了数字延安信息化系统的共享,用云计算服务群众。延安市网信办信息发展科科长张强表示,“作为革命老区,我们也希望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互联网手段,能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是更重要的。”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