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代办陈建军:中捷交往多面开花

2018-01-29 14:23:00来源:央广网

  

  采访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右)

  央广网布拉格1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沈静文 肖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赴境外采访组近日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专访了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先生。大学学习捷克语,曾经到斯洛伐克留学两年的陈建军如今在捷克工作已经11年,对于中捷关系的发展变化和成果有着切身的体会。

  2014年后中捷关系迅速升温

  陈建军介绍,中国和捷克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双边关系有着历史的积淀。捷克是第一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在新中国建设初期,捷克在工业机械等方面支援过我国,一批捷克的老专家们曾经把青春献给了新中国的建设。现在的许多国人可能并不清楚,以前北京的公交汽车是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而我国进口动画片《鼹鼠的故事》也来源于捷克。陈建军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朴素的感情基础很牢固,双边关系发展有着历史上很好的基础。

  不过,由于社会制度变化等方面的原因,中捷两国关系经历过一段低潮期。陈建军介绍,双方关系从2014年开始由冷转热,此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捷克新执政的社民党特别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将对华关系列为捷克外交中的一个突破口。此后,双边关系开始突飞猛进,各领域都发展非常快。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采访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

  四条直飞航线带动“旅游热”

  短短两三年时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捷关系就结出了累累硕果。首先是道路联通“超乎想象”,“我从大学时候学捷语,就没有想过捷克能跟中国开直航。现在直航达到四条,史无前例,我做梦也不敢这么想!”陈建军说。目前,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四座城市已经开通直达布拉格的航班,“明年可能还要再开通两条”,陈建军表示。

  据捷克大使馆提供的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赴捷游客达到38.6万人次,同比增长44.2%,全年有望接近50万。

  中国赴捷克游客迅速增长,一方面是受益于多条直飞航线的开通,陈建军表示,另一方面捷克作为旅游目的地本身具有几个优势,首先,捷克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富有魅力的人文景观,一战、二战对捷克并没有产生特别大的破坏,捷克布拉格的老城广场、查理大桥、CK小镇等等在游客心中口碑很高。其次,捷克经济基础好,但物价不高。物价是中东欧水平,对游客来说很有吸引力。再则,捷克没有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曾有机构评价,捷克在世界最安全国家排名中位列第六。

采访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

  2017中国对捷投资达30亿美元

  中捷经贸交流的成果是中东欧地区的一个亮点。陈建军介绍,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中国捷克两国关系持续升温,捷克是中东欧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比较高的劳动力素质,这让“走出去”到捷克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对捷克协议投资金额从3年前的不足3亿美元,猛增到2017年的约30亿美元。此外,捷克对华投资存量也达18亿美元,中国成为捷信和斯柯达等捷克企业在全球的最重要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双方贸易尤其是捷克对华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据统计,1-9月,双边贸易额达到8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捷克对华出口同比大幅增长24.4%。“中国和捷克的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陈建军表示。

  与此相对应的是捷克华人华侨民间商会组织的活跃,陈建军介绍,以前捷克的华人华侨商会只有两三家,而如今已经发展到30多家。这充分说明,中捷两国民间交流的频繁。陈建军说,如今往来中捷两国的官方和民间的各种团体很多,而大使馆的力量又是有限的,民间商会组织此时在沟通联络接待等方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可以说,华人华侨民间商会是两国外交的有益补充。

  采访的最后,陈建军代办还向记者介绍了中捷两国在文化交流、中医药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编辑: 杨璇铄